天空海阔 珍惜放纵

两个

姓陆,名航。他有一个梦想——当上行长。当他还在财经院校里学习的时候,他就对周围同学说:我要当行长。

你别逗,你要当行长?

你没吃错药吧。

哈哈哈就你?老子当还差不多!

……

陆航告诉他的朋友尧民,我说我想要当行长,他们全都笑我,就你哥们儿不笑我。

尧民这个时候有点想笑他了,因为他有点儿傻得可爱。

银行行长,说来也是个厉害的人物。尧民当然希望他能当上行长,因为他知道他母亲就有个同事是在建行工作的,春节福利特别的好。他母亲就收到过一份——忘了是价值多少钱的猴年邮票收藏本,总之当他翻的时候,他父亲就对他说,你要好好珍惜,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。

陆航是一个比较乐观开朗的人,所以尧民觉得只要他努力,他总会有当上行长的一天。

反观尧民自己,最初他想做一个漫画家,但人渐渐长大,童真或许已经泯灭了。不过有很长一段时间,尧民想做一个建筑设计师。这个梦想坚持了两年,五年的样子吧。

可又不知是什么缘故,尧民渐渐觉得自己的写作好像也可以得到发展。他想过要做一个作家混口饭吃,但一个不合格的作家,将会受到批判的。他没有信心成为一个作家,毕竟他写作很多靠的是一点点的天赋。他没有过什么训练,他不敢这么贸然。

“我可能要成为一个作家吧。”尧民随口道。陆航听见了。

“多好的职业。”

“哪里。我最多只能赚得些稿费。——甚至可能还投稿失败呢。”

尽管现实这样残酷,但尧民还努力把自己想象成一名作家。一名不太伟大的作家。

“你看,不是有很多写作者并不是职业作家吗,他们一样也能一夜爆红。”陆航道。

尧民难堪地看了看他,“可他们少有成为千古绝唱的。”

昙花一现。

不知抽了什么风,尧民向陆航发了一条短信:

嗨,有一本特别好看书,叫《陆行长和尧作家》。

陆航回复:

那是你即将著作的。

未来路长长又漫漫唷,像一曲婉转又久绝的山歌,唱在斜阳倚仗门里的山歌。

陆航与尧民,一个高飞,一个低回。一个是有信心当上行长的人,一个是认为自己成为不了作家的人。这两个人或许会交集在一起,然后渐渐走向远方。

评论

© 吴荒浮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